搜尋此網誌

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

公釐?公厘?厘米?釐米?


筆者前兩天教書時書上提到「厘米」這個長度單位,恰恰幾年前在網路上查過資料『馬爺爺06:說長道短』,就照著記憶中的內容加油添醋說明了一番,加的內容是兩部電影名稱『八釐米』與『超級八』,它們都是代表美國家用攝影機的規格--單格底片的對角線長度。
本來想自己寫一篇有關『厘米?釐米?』的謬誤,不過重新查到了上面網址,其實寫得很好,所以就直接附上連結就好,但為了避免將來連結消失,下面直接說明正確意義:

1公釐=1公厘=1 mm1毫米

1厘米=1釐米=1 cm1公分

「釐」等於「厘」,算是異體字。

馬爺爺06:說長道短

13 則留言:

  1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內容有誤..是厘米(cm)和公釐(mm)..厘和釐不能互換使用..台灣長度單位的中式說法是大陸時期制定的..應該說..公釐-->公分-->公尺。大陸則是採用國際用法..毫米-->厘米-->米..大陸人不知道長度的中式單位..公釐,公分,公尺,公里等說法..

      刪除
  2. 另外..大陸重量單位習慣用"斤"..是指市斤(500公克)..台灣市斤也是500公克..但普遍使用"台斤"(600公克)..公克,公斤,公噸..也是台灣所使用的中式稱呼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陸是改過計量單位大小 ,以前市斤是16兩 現在是10兩

      刪除
  3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台灣制定的長度單位的說法就是..公釐(毫米)、公分(厘米)、公寸(十厘米)、公尺(米)、公丈(十米)、公引(百米)、公里(仟米)...並沒有所謂的公厘或釐米和厘米...而我手機輸入“公”字後的選詞時..也只會出現“釐”字...所以厘和釐是絕對不同的...

      大陸網路速度常說.幾兆位元..那其實只是佰萬位元..因為以前單位只有..個、十、百、千、萬、億、兆...沒有十萬、百萬、千萬...

      刪除
  4. 厘是釐的簡體字,長度單位裡是相通的。公厘=公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中國科技發展的開始較台灣慢,但對於一些科技單位和社經專有名詞,中國執意要不同於台灣,以致造成很多兩邊中文的不一致的亂象.
    可能是他們覺得應該是台灣跟隨中國才對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現在國小課本用的是:毫米→公分→公尺→公里。
    我還是直接用 mm→cm→m→km 跟小孩聊數學作業比較不怕教錯。

    回覆刪除